永怀善意,清澈明朗

11.守得云开见月明

    珍珠和林致收拾完便去了紫宸殿等候,太后一早也去了紫宸殿。

    李俶一下朝便立即赶回了殿里,一早风生衣和严明就在殿外等候。

    ”陛下,恕臣无能,没有查到齐王下葬后还有什么可疑人去过陵寝。齐王殿下的管事公公常喜自齐王逝世一直守在王府,并未发现不妥之处。”风生衣将所查据实到来。

    “陛下,臣问过了仪王殿下府上的人,据管事的杨公公交代,仪王当日离府带了府上的郎中和一个婆婆,并且带了很多东西,大约有两三个大箱子。“严明也将所查如实禀报。

    ”婆婆?“太后和李俶同问道。

    ”是,只是那王府管事的也是事发前几日才进府打点的,并不清楚那位婆婆是谁。臣已经命管事的去问府上的人,自己便先回来复命了。“

    ”朕知道了,严明你速去调查清楚是哪位婆婆。“严明领命便去了。

    “林致,朕已命人查到,倓儿过世当晚,仪王曾醉酒去过御膳房待过半刻钟还与李辅国发生过争吵,刚才严明和风生衣所报你也听见了,也许倓儿真的还活着。昨夜朕已命人去信去查陇右王府,眼下还没有线索,你先别着急。”李俶将消息讲与众人听。

    “是,妾身明白。”林致听闻自然是有些高兴的,可依旧愁容不解。

    众人稍微放松了一些,“这也算是半个好消息了!”珍珠言道。“只是冬郎,那婆婆有何不妥?”

    “并无不妥,倓儿的乳娘张婆婆此前就被调到仪王府上,如若仪王带走的是张婆婆那倓儿也许真的是被皇叔给救了。皇叔虽是个闲王,可他并不是表面的那般放荡,待朕和倓儿也甚好。只是……”李俶说着说着突然不语。

    “如何?”珍珠追问,

    “皇叔在六年前,便已甍逝了,当时王妃病逝,皇叔回京途中又遭遇史朝义叛军围剿,没来得及救便离世了,这便是为何六年都没有消息了。只是纵使倓儿在世,恐怕……”李俶脸上掩不住有些落寞。

    “陛下,当时仪王殿下是在郭子仪将军帐中离世的,要不要把郭将军请来……”风生衣言道。

    “速去请他来见朕!”风生衣听命立刻出了殿门。

      ”当日妾身同殿下去陇右时,还曾到仪王府上住过些时日,仪王和王妃待我们确是很周到。“许是林致回忆到陇右那段时光,面容也舒展了一些。没过多久珍珠和李婼便带着她去了花园逛了逛,好让她宽慰。

    一个时辰后,严明来报说那位婆婆正是齐王殿下的乳母张婆婆。

    没过多久郭子仪将军也随了风生衣到了殿前。

    ”陛下,当晚仪王殿下受伤之时,微臣赶到,他并未说什么,只是看着臣,指着帐外一小卒手上的两束火把,又朝东南方向指去,东南方向陇右王府方向。臣没有多想以为殿下是太冷便命人再在帐中生火,臣刚一起身殿下就过世了,他的随身侍卫也没能活下来。“

    ”火把?“李俶觉得定有蹊跷。

    ”是,许是仪王伤的太重,说不出什么了。“

    ”火把,两束火把,一小卒……倓——是,是了,一定是他,一定还活着。“李俶大喜,从龙榻上站了起来,端了端袖子,笑着就出了门。

    郭子仪看看陛下,看看风生衣。实在是不知道这是怎么了。

    李俶头也不回的径直去了太后殿里。“母亲,母亲,倓儿一定还活着,而且应该就在陇右!”太后和李婼听见高兴坏了。“太好了,我就去告诉林致嫂嫂。”说着就跑出去了。

    太后更是求佛保佑李倓能健康回来。

    林致知道李倓还活着,一个人去了以前的建宁王府。李倓去世后,她从未敢去过旧王府,六年不见,依旧如同往日,常喜听说最近发生的事也哭的稀里哗啦的。林致坐在府里,往事依旧历历在目……

    翌日,陇右传信回来。

    信上说的与京中所查相差无几,说那婆婆和郎中并不在府上。又说当年殿下曾命人在陇右请了一个小有名气的解毒圣手,他们找到那大夫,他说确是六年前,仪王曾让他给一个带面具的少年解过剑毒,只是错过了最佳的解毒时间,那少年怕是留下了一些遗症。

    当日,李俶便命风生衣带人去陇右寻李倓,并且广贴告示寻找一个曾经带着面具,名叫“阿丑”的男子。林致和李诺也请命随行。

    此时,陇右乡下一隅木屋里。一位风神俊朗的粗布公子,正坐在桌前,摩挲着手腕的红绳。

    外面张婆婆急匆匆的跑了回来。

    “少爷,少爷,”李倓看着乳娘急匆匆回来忙着迎了上去。

    “婆婆,什么事?”李倓看着婆婆的样子应该像是好事。婆婆笑着,

    ”少爷,今日这陇右有许多大内的侍卫在找人,官府里还贴出告示说在找一个曾戴面具,名叫“阿丑”公子,少爷之前跟老奴讲过,您以前曾如此陪在王妃身边,老奴想着许是当今陛下在找您!“

    ”大哥,林致,“李倓闻言甚是激动,手握着同心结越握越紧,眼泪也顺势而下,只是如今他的眼睛看不见。六年了,终于……

    林致他们到的时候已经是几日后了,刚到陇右就有侍卫告诉他们说齐王找到了,只是齐王身体不是太好,眼睛也看不见,现下正在官驿里休养。

    林致还没见到人就忍不住掉眼泪。两刻钟的路程感觉怎么走也走不到。

    李倓看不见,便由侍卫搀扶到官驿外等候。一下马车林致便看见了不远处站立的公子。李婼刚要上前,便被风生衣拉住了    。

    几年不见他瘦了些,脸上的刀疤倒是不见了,穿了一身淡灰色的交领衣袍,青色滚边。依旧是风神俊朗,一如初见。林致大喊了声”李倓!“便跑过去抱住了他。今日天上一直飘着零星几片雪花,落在眉心之上,似是诉说着多年的思念。

    相拥而立,林致摸摸他的脸,摸摸他的身子。确定这一切都是真的,真的是他的李倓,他的夫君回来了,她连做梦都不敢想的事情。李倓亦是紧紧的抱着她,良久才轻轻喊了一声:”林致。“

    在外面站了没多久,张婆婆便把众人都引到了驿馆内。

    ”皇兄,婼儿想你想的都快要疯了!皇兄不知道,自你走后婼儿多次夜半招魂,点上香,拿了你的衣服在园中找你,可你就是不来我的梦中,婼儿还有好多话没和你说呢呜呜呜呜……“说着李婼便抱住李倓。

    李倓拍着她的背忙安慰她,”好了好了,皇兄也想你,婼儿可是皇兄的亲妹妹。“

    “怪不得我那办法没有用,原是皇兄还活着,真是太好了呜呜呜。”李婼哭的脸都皱巴巴的,李倓一边安抚她一边柔声的和她说话。

    林致看过了李倓的病情,原来他当年替她挡的那一剑有毒,体内余毒尚未清干净,眼睛也还是能再看见的,悬着的心也放下了许多。

    张婆婆跟他们讲:”当年仪王殿下换了酒才救下了殿下一命,夜里偷偷将殿下从皇陵里偷出来。没想到齐王又身中剑毒,虽不深但却是错过了最佳时机,殿下一连三四日都高烧不退,醒来眼睛便看不见了,右侧身子也偏瘫了,幸得杜郎中照顾。可不幸的是前两年杜郎中也病逝了。陛下登基这两年我们几次想往外面传消息,可都无果。近一年殿下得身子算是好些,可眼睛依旧看不见,前几月我们本企图回京,可老奴身子不利索,殿下不忍,便又耽搁了……“婆婆道尽了这些年发生的事,一旁得李倓早已看开了许多,能活下来便会有希望的。

    临进年关,李倓他们赶着回京过年,便没有逗留太久,歇了一天便出发了。路上林致给他讲她这几年云游四海的一些经历。李婼把这几年发生的事也都同他讲了一遍,李倓也是感叹不已。

    好在,算是守得云开见月明了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2k+   太难了为了写他又去看了一遍,又虐了一遍自己……

为什么大唐里的人都这么掺啊啊啊!!!

没有存稿,写了就发。今晚还能不能更不一定了,我得缓缓!

里面写的肯定还有bug,大家见谅!

团圆以后我就继续更一些冬珠和檀木的日常了。

评论(3)
热度(71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
© 星河月色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