永怀善意,清澈明朗

16.上元节(上)

    正月十五,上元节。

    这一天最热闹的便是朱雀大街的灯会,从昏达旦,绵亘千里。

    大唐适逢这种节日亦是万国来朝。李俶和珍珠只得在含元殿设宴,宴请各国宾客。

    李倓倒是以身体抱恙为由,躲了宴会,带着自家王妃不知去哪疯玩了。

    忙完这些琐事,李俶便带着珍珠换了一身民间妆束,出宫上街。本来珍珠想带上孩子们,可李俶硬是不同意,如此良辰美景,他可不想被孩儿们搅和了同爱妃亲近的机会。

    两个人走在长街上,街上灯火通明,好不热闹。宫灯、花灯上还绣有各种图案,譬如有花鸟景观,人和动物。

    正走着,前面便传来一片热闹非凡的喧哗声,走进了看,原是在猜灯谜。这等机会,珍珠可不想错过,拉着身旁的李俶向前去凑热闹。

    “要上西楼莫做声,打一字。猜中有奖,上好的脂粉一盒。”老板在人群中吆喝着,在场众人静默了许久都没有答案。

    “末,本末倒置的末。”珍珠一语道破了宁静。

    “这位小公子说的不错,脂粉一盒,可送予公子的心上人,作锦上添花~”珍珠闻言便转头看着身旁的李俶,脸上挂着一抹似有似无的戏谑之态看着李俶言道,

    “这盒子还挺精巧的,外层还刻了镂空的鸳鸯图案。”

    李俶看着她手上的盒子,神色略显尴尬,耳根微微泛红,挪开视线,轻吐了几口气。

    “这下一题便是……“有心便成有情人”,仍然是猜一字,猜中得杯盏一对儿!”

    “倩!倩字有心便成情人。”话音刚落,李俶挥着手直接道出了答案,没给任何人留机会,还好还好。

     片刻二人便赢了一些乱七八遭的小玩意儿。

    珍珠拿着脂粉盒在李俶眼前晃晃,“李兄,这是本公子赠予你的~还请笑纳~”

    一本正经的珍珠让李俶苦笑不得,脑海里竟回想起自己当年扮成女子的画面。真是可怕,忙收了眼前的东西,拉着珍珠往别处去。

    “珍珠,你下回出来还是穿女装吧!”

    “冬郎生的俊俏,扮成女装应该也是个美人儿呢!”

    “莫要再说了!!”拉着珍珠走的越来越快。

     稍微走上一小段路程,便看见一群舞龙舞狮的人马,好生热闹。

    二人也凑上前去,偶尔舞狮的人把狮脸凑近珍珠扭动扭动,珍珠还会轻轻摸摸狮头,一脸明媚,倒是李俶总把她往后藏。

    再往前走,便是一众踏歌的人。男男女女,老老少少,纷纷投足以歌,踏歌助兴。

    二人一向不擅长舞蹈这些,遂没有停留,而是去旁边摊棚上买了几个孔明灯。

    李俶还不忘买上一串糖葫芦给她,珍珠觉得自己可能是个“糖葫芦精”,偏偏爱吃糖葫芦,而且还是他的太湖公子送的糖葫芦。

    刚到桥上,便看见同样在放灯的李倓二人。

    “我说怎么一天不见倓儿,原来倓儿和弟妹在这恩爱呢!”李俶拉着珍珠边往前走边言道。

    “这曾几何时啊我大哥是只谈国事,不谈风月,没想的娶了嫂嫂之后倒变得如此开窍了!”

    看着兄弟二人见面就互相调侃疯狂炫耀的畅快模样,珍珠和林致也在一旁笑着摇了摇头。

     桥上放灯的人三三两两,上元放灯,一来为了祈求开元盛世,二来也为了给自己求个心愿。

    四人都各自将心愿写好藏在了孔明灯里放飞。一同看着天上漫天的灯火,比星辰还要明亮。

   “媳妇儿,你许的什么愿啊?”李倓搂着林致,悄声的问问她。

    “不能说,说了就不灵了!”林致略微低着头,脸颊染着一层似是酒醉后的酡红,一抹微笑漫上脸庞。

    “求得自然是子嗣啊~”林致心里暗暗道。

    一旁的李俶和珍珠相拥而立,仰望苍穹,时而相视一笑。

    驻留了一阵子,二人便告别了李倓回宫去了。

    路上碰见了李婼一人在街上闲逛,见风生衣跟在不远处,问候几句便放纵她去玩了。

    洨河河畔,李倓和林致坐在石阶上。

    李倓不忘拿自己披风垫在阶上,以免媳妇儿着凉。二人互相倚靠,一同望着灯火通明的天上的一轮圆月,似银镜般清澈明亮,在灯火的映衬下泛着微微黄晕。

    忽而,李倓从怀间取出一对耳坠儿,在林致眼前摇晃,在月光下显得格外剔透。

    林致顿时眼前一亮,瞪着圆圆的眼睛。

    “漂亮吧!这白玉可是那日我从皇兄那讨来的,我早知皇兄有这好东西,我去要他便分了我一半,给你做了这耳环。与之前送你的手镯正好相配!“

    林致看着眼前的耳环,倒是别致。雪亮晶莹的白玉上方还嵌了一颗淡绿色的宝石,小而精致,以金雕刻成的花纹图案半裹挟在外面。奢华而不俗气,倒是与林致的气质相配。

    林致看着李倓点点头,眉毛弯弯,尽是笑意。李倓小心翼翼的给林致带上,左右仔细端详着,甚合心意,不由赞叹。

    随后便搂着林致,倚头相望远处。气息萦绕,心跳相合,不离不弃。


评论(2)
热度(49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
© 星河月色 | Powered by LOFTER